回到目錄請按我 心智圖法關鍵字的抓取 /信仁君 會員鱔魚奇幻思考左腦右腦俱樂部社團問道: 開始接觸心智圖是在去年準備研究所的時候,在這之前已經有大概半年到一年之間的練習 ,不過在準備研究所的時候,對於心智圖還是有些疑問,可以在這裡請問一下大家嗎? 1.關鍵字的抓取:常常會不知道要抓哪個關鍵字,或者是很多都感覺是關鍵字,不知道 該抓哪個關鍵字才對。 2.心智圖過於龐大:由於要準備研究所時,所看的書都很大本,也很多本,所以在製作 心智圖時,有太多關鍵字要抓進去,雖然已經分成好幾張畫,但感覺總是太複雜。 3.記不太起來:由上面一點可知,由於心智圖太過於龐大,所以在記憶上,還是有一些 困難,常見的問題是,看著心智圖可以默背出來所有的東西,但是如果不看心智圖,就很 難默背出來。 4.心智圖製作時間過長:常常作一張心智圖就要花半小時到一小時的時間(完成版加上 顏色跟圖案),不知道這個時間是正常的嗎?
回答: 何謂關鍵字?簡單的說就是你認為的重點,因此同一篇文章,每個人抓出來的關鍵字都不 盡相同。而同一篇文章,同一個人,在不同的時空,也因需要的不同有所改變,想要強調 或加強的地方,也會跟著變化,再做一次心智圖筆記時,也會不一樣。有的時候關鍵字是 主要的重點,有時候則是你認為要特別突顯提醒自己,不要忽略的部份。因此,抓出你自 己認為的重點,這個重點帶出來之後,是其它所有記憶的提示,就像一個緒頭一樣。 假如你覺得每個地方都是重點,都好像是緒頭,就要做很好的分類,分出不同的枝別,脈 絡分明,井然有序。而不能雜亂無章的像延伸的瓜藤,四處伸展支幹,形成複雜而看似一 棵聖誕樹掛滿許多東西。心智圖筆記不是讓你做賞心悅目的藝術創作,在上面花時間作畫 因為圖片的附帶是加強記憶的印象,這就好像樹幹上的果實一樣。如何構成樹形支幹,則 是邏輯分析要做的功課,因此做心智圖筆記不是在畫圖,然後靠畫圖來增加印象,稱為圖 像式思考,這是錯誤的。 心智圖筆記的產生,是屬於全腦思考,先分析,抓關鍵字,才決定多少粗幹和細幹,怎麼 生長?進行擴散,在製作的過程當中,有時還要修剪,甚至進行截枝與接枝、整併,因此 使用Mind Mapping的工具軟體就很方便。 接著才是支幹葉上的果實,如何裝飾才會增加印象,易於聯想。並不是要在每個關鍵字的 上方非要畫圖插圖不可。 回到目錄請按我 讀者留言  您的支持與鼓勵才會有更好的作品出來,提供創作者無窮的動力和養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