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目錄請按我如何透過「思考轉換認知」操控視覺效果 /信仁君

筆者在之前撰文寫的「你看到的美女是順時針還是逆時針轉動?」,內容談到:自己花了半個小時的觀察和練習,終於能夠用意志控制美女旋轉的方向。

現在我要控制美女抬起的那條腿自東向西,順時針掃一圈到定位點之後(回到正東方)。接著也是自東向西,但這回是朝逆時針方向旋轉,再回到定位點。也就是以順-反-順-反不停交替的視覺控制,讓那條腿就像車窗前的雨刷般,順時針劃過去,再逆時針劃回來。

當然,我也可以控制黑美人讓她順時針繞兩圈之後,再逆時針繞一圈,接著又順時針繞回來,其實已經到了隨心所欲的地步了。

訣竅在於畫輔助線,各位如果不健忘的話,國三數學開始學三角幾何證明題,破題的方法就是畫輔助線。否則那個黑美人,兩條腿烏漆媽黑的,到底哪一條腿在前?哪一條腿在後?根本不知道。還有那張臉是面向自己?還是一個後腦勺面對自己,因為無法辨認。所以,完全自由心證,以致於美女的旋轉忽順忽逆。

當你無法有效的控制自己的大腦,便會被視覺慣性牽著鼻子走。譬如第一眼看過去是順時針時,就會不斷的提醒自己的大腦,那個轉動的姿勢是順時針,於是要想辦法讓美女轉成逆時針方向旋轉,就非常困難了。

有網友在信仁君的部落格回覆表示他還是無法辦到,有的甚至只看到一種情況:例如美女永遠是順時針旋轉。

既然筆者開設了「奇幻思考左腦右腦俱樂部」社團,就要解決各種千奇百怪的疑難雜症,協助會員腦筋越用越靈光。因此,再度執筆將自己如何用意念操控視覺效果,褻玩美女,要她順時針就順時針,要她突然逆轉就乖乖逆轉,這個訣竅告訴大家。

純文字敘述讀者無法體會,因此請看底下信仁君的分析筆記:

筆者用思考的方式,在兩條大腿交錯的地方,畫上一條白色的輔助線。請你在腦海中呈像,那條白色線的位置,當你決定好了之後。順著路徑從1-2-3,順時針繞完一圈之後。在腦海裡改變輔助線的位置,然後再從4-5-6,逆時針劃回來,到7的位置,與6重合。接著,再從1開始,同樣的在腦海裡再度改變輔助線的位置,再順時針的劃回來。

在美女伸直的那條腿上方畫上白線,變成了右側臀部(請用大腦想像) 美女順時針轉一圈
當美女順時針轉一圈之後,恢復同樣這個側面姿勢。
這時請你腦筋急轉彎,準備變更輔助線,改成在美女站立的那條腿上方畫上白線,結果變成了左大腿抬起(請用大腦想像白色的線)
美女逆時針轉一圈
現在讓美女運動,順時針繞一圈,再逆時針繞一圈。
1-2-3,回到4,完成一圈。接著再4-5-6,7又是一圈。
練習這個動作,訓練你的大腦,做頭腦體操喔。輔助線在腦海裡努力呈現,練到清晰為止。好好發揮想像力、思考分析力,讓左右腦均衡一下!
美女的大腿變成雨刷了,來回順逆不停的轉

是不是很有意思呢?美女的旋轉方向,取決於那個白色的輔助線,如果已經實際畫上去,你就沒得選擇了。因為沒畫,所以你可以在腦海裡,隨意的畫。讓畫的位置改變,也就變更了美女旋轉的方向了。

如果你對這樣自我想像作畫的能力不是很強,那麼只要多做練習必能逐漸強化。其實玩這種動態的視覺變化遊戲,有點像左腦打右腦。也許你的左腦過份發達,太依賴邏輯分析處理問題,先讓它休息一下。讓右腦起來,透過想像建立不存在的假想線陰影,去騙你的視覺,以為美女的雙腿是如何站的?只要能夠清晰呈像,那麼視覺操控就成功了。

當兩條腿交錯時,在腦海中
劃一條白色的輔助線,輔助
線的畫法,決定了順時針或
逆時針的方向。
想像離地的那條腿在前面正面臉孔,右腿抬起自東向西,順時針轉動
想像離地的那條腿在後面朝向背面左腿抬起自東向西,逆時針轉動

筆者使用小畫家,將畫面硬拷,進行分解動作,並畫上不同位置的輔助線,讓讀者可以很清楚的看到,同樣的姿勢和轉動,為何有時你會覺得她是順時針,有時又覺得是逆時針呢?因為在你的心中已經有了輔助線,偷偷的畫在美女的兩條腿上面。只是位置有時會改變,讓你覺得有時是順,有時是逆。

12345678
左腿站立,右腿抬起,做順時針旋轉。
右腿站立,左腿抬起,做逆時針旋轉。

91011121341516
左腿站立,右腿抬起,做順時針旋轉。
右腿站立,左腿抬起,做逆時針旋轉。

17181920212223 
 
左腿站立,右腿抬起,做順時針旋轉。
 
右腿站立,左腿抬起,做逆時針旋轉。
 

美女的所有動作就只有23張圖而已,不停的重複循環,卻造成了視覺上透過大腦的認知,而看到了不同美女旋轉的方向。

希望這篇野人獻曝的文章,能夠解決網友們百思不解的問題。對於喜歡動腦的你,歡迎申請加入「奇幻思考左腦右腦俱樂部」,社團內有許多臥虎藏龍之怪人,可以用諱莫如深,高深莫測,神龍見首不見尾,所有可以用的成語都用上了,還是無法完整描述其堂奧。總之,既來之,則安之。

回到目錄請按我

讀者留言  您的支持與鼓勵才會有更好的作品出來,提供創作者無窮的動力和養分。